2014年10月25日星期六

20100727 羊城 麗喬加減乘除省時法





麗喬「加減乘除」省時法

不少創作人和我一樣,興趣特別多,膽子也不小,身為兩子之母(屬盡責的一類),除了工作外還擔下責任不輕的公職,既愛說書講學,也愛做研究和創作,人也貪玩得很,逛博物館、看新東西、學新事物當然少不了,最花時間的,還是繪畫這一環,恨不得把所有白天都花在畫室內。朋友常問我何來那麼多時間,我便會回答:「時間是用技術擠出來的。就好像耍把戲的,誰都能雙手拿著兩顆球,但花點心思,便可以多拿兩顆,再有好的技術,便可以同時處理七八顆球,懂得如何把部份事情擱在半空,又適時地處理它們。」無疑,香港的職業女性是非常幸福的,家務有菲傭負責,家事也有丈夫幫忙,但要同時兼顧多重身份,還得好好管理時間,我把我的方法簡化歸納為易記的四個法則:

加法時間是可以一點一滴拾回來的,不要小看午飯後、在路上,又或等待別人的數十分鐘,集腋成裘,加起來一天隨時多出一兩小時來。要進一步提升效率,莫如自動獻身,承擔多點事情,答應了人總不能不做,在壓力下,沒時間也會想出法子來,早起一點,晚睡一點,事情就辦了。

減法要留意身旁的費時陷阱,看垃圾訊息,處理重覆又重覆的電郵,花很長時間在路上去辦很小的事情,買很少的東西,還有許多許多。所以,我一向主張住貴一點也得住在方便的地方;電郵不用每一個都馬上開;教書、學東西,盡量找接近自己工作或居住的時間和地點,以便與平日生活結合起來。要常存防範的心,不讓時間無辜溜走。

乘法怎樣安排可以一舉數得呢?教自己不熟悉的科目,便可做到教學相長;不太遠的距離,以步代車,既可避開交通又可強身健體;帶孩子出席大人的場合,既可親子又可讓他們增廣見聞。花點心思和創意,把不同的事情結合一起來做,有時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除法做事前,先問事情是否一定要做?又是否一定要自己來做?時間管理書籍都提省我們要把時間花在「要務」而非「急務」之上。人事管理書籍也強調要學會用人,雖然有時教別人做比自己來做還要花更多的時間,但別人學會後,省下來的時間絕對是一項高回報的投資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雖然在時間管理上,我好像已不賴,但始終,若只能停留在以自己為單位,窮一身的時間,可做的也非常有限,所以我正努力學習,由更好地用時間,邁向更好地用人,在更高的槓桿點上,發揮團隊的力量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