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5日星期六

20100713 創意人 生意人




國內外不少大城市都大力推動創意產業,視它為解救工資日高、土地日貴的良方,但偏偏創作人談的是理想,講的是藝術,一談到金錢的問題,不但缺乏知識,不少更感到異常的尷尬,但要以創作維生,又怎能不談酬勞呢,以我個人來說,也在努力學習克服這份心理的矛盾。
最近,我的朋友正研究改革開放初期,第一批進入國內投資的項目,這些項目對日後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影響深遠。他選擇的其中一個案例,是我舊公司在南京蓋的金陵飯店,為此我為他約見了當年的建築師和業主。
項目的建築師是加藉日裔的木下一先生,他已年邁八十,但他一直是我最尊敬的建築師之一,除了他曾在國內外設計了不少重要的建築物(如香港中區以圓窗為記的怡和大廈,置地廣場等),得了許多建築獎項外,他在峇里島的 Hyatt酒店也開了以當地建築風格作度假酒店之先河,香港中區半山的登山自動扶梯系統,也是源於他的意念。此外,他為人真誠仁厚,即使退休多年,仍為業界所景仰。
在他的安排下,我有幸首次在他的家中和金陵飯店的業主陶先生見面,他是一位年屆九十三的老人,雖然行動已不太健捷,耳也不甚靈光,但他說起話來還是充滿了激情和力氣,他為我們分享了項目發展的因由,如何出於貢獻家鄉而選擇了在南京而非上海、北京,蓋當時全中國最高的建築物;如何在國內開放改革前,物資短缺、國際視野狹窄的環境下,面對種種挑戰,毫不妥協地蓋出一座時至今天仍不落伍的五星級酒店;如何竭誠與當時的共產地方政府合作,最終項目還獲得合理的商業回報;如何和木下一先生由業主與設計師的關係,最終成為了莫逆之交。
他的故事故然生動有趣,但最令我感動的是,他特意送給我們這些後輩一貼做生意無往而不利的良方忠誠合作,互惠互利。或許,這就是孔子說的「仁者不憂」,以真誠仁厚的心做生意,又何懼之有呢?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