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5日星期六

20100513「腦便秘」的成因 –入而不出,創而不作




星期天的晚上,小女兒還沒有做好家課,機械式的抄寫計算她都完成了,只餘下一個寫文章的習作,我催促她盡快完成,她解釋道:「題目太難寫,我想不出來。」我在旁觀察,看她左顧右盼,時而拾起報章雜誌,徘徊於一些平日不看的東西上,時而把弄書包雜物,即使拿著筆定定坐下來,也只是托著腮,仰著頭,良久,還是一個字也沒寫出來,夜色漸深,她愈是焦急,愈想不出來,苦著臉求我幫忙。

我可不能直接幫她寫作呢,我把她的習作簿擱在一旁,換上一疊廢紙,要求她在十五鐘內,不准離開座椅,想到什麼便寫什麼,是否切題並不重要,但是絕不准停下來,直至十五分鐘完結為止。果真,不出十分鐘,她便欣然的告訴我,她找到了想寫的材料。

教授設計多年,經常遇上這些患了「腦便秘」的學生,他們的通病都是「入而不出,創而不作」,閱書報,翻雜誌,多寫意啊!但要下筆,筆桿就像千斤重的;找靈感,想點子,多好玩啊!但要把一個想法化為設計,就總是左閃右避,一遇到少許困難,就轉方向,永遠都在原地踏步。無他的,吸收是無痛的,創作卻要花不少時間和力氣,少點決心毅力也不行。

要減少創作的壓力,最好盡量用較粗和易改的素材和工具。今天,文字處理的軟體,讓我們可以隨意刪改移動文章的內容,寫作變得更隨心所欲。但在設計上,卻不容易找到比手繪更為靈活的工具,不少繪圖軟體如AutoCAD ,都需要準確的資料輸入,這往往成為創作上的障礙;同樣地,要推敲造形,也不要用堅硬昂貴的材料製作第一稿的模型。在創作過程中,不要計較文字手圖是否雅潔,別以為書刋上漂亮的大師「草圖」是真的創作過程,不少所謂「草圖」其實都是在完成設計後苦心經營的。

最後,創作是要踏實地幹,即使起初渺無頭緒,只要不放棄,總會一步一步地走近目的地。記著:

「天才是百分之一靈感,百分之九十九血汗。」-- 愛迪生
「天下事,以難而廢者十之一,以惰而廢者十之九。」--顏之推

「天下事有難易乎?為之,則難者亦易矣。不為,則易者亦難矣。」 -- 彭端淑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